close
漫漫音響發燒路

記得多年前看過一篇中國網友寫的漫漫器材發燒路(http://www.sinsing.com.tw/lecture/literary/xitek.htm),
當時真的是心有所感,我從nikon到contax到leica最後玩到120片幅的器材時,心中總是想著哈蘇跟45的大相機,
不過,回首看看,那台120底片的機子,購入之後也只有跟著發燒的攝友一起去彰化拍了次扇型車庫而已,
所以,天幸萬幸,最後的哈蘇夢跟45夢沒有成真,因為後來的攝影器材數位化海嘯,把底片沖到個深不見底的海溝去了,
我書櫃裏那些底片機漸漸也被方便的最低階的dslr取代,成了前朝遺老。
其實,那些器材的價值也還是在(當然二手價是一落千丈啦!),只是不合時宜,不合我自己現在使用的目標的時機吧!
成家工作後,真的沒時間慢慢對焦測光,花個幾分鐘把一切搞定,然後回去慢慢等著沖片出來檢視...
現在低階的dc都可以即拍即看,不對馬上刪掉換個測光值,換個構圖,當然,這是速食時代的做法,但是,既然身在速食時代,又是個吃速時的人,要我回去慢慢撿柴生火小火慢熬,似乎也矯情了些。
所以,玩物敗家之人,要敗之前,真的要搞清楚自己的目的跟需要,眼光要精準,甚至要預測未來器材的發展趨勢,否則,投資了一堆前朝遺老只是徒增小小公寓裏的收藏,既浪費儲物空間,不經意瞄到了,也只是徒呼負負。
說了這些,就是要分析我現在的音響器材觀,如果你有興趣要買音響器材,也可以這樣分析一下,不要管他音響20要跟av器材20要,要知道,在網路的時代,太多的資訊樹立的不是經典,而是一堆個人觀點的資訊,隨之起舞只能日後徒呼負負。
所以我的分析,當然也是個人化的觀點,不過,就如我看到前面提到的漫漫器材發燒路一樣,我也看到了幾篇在音響器材發燒路上同樣的經驗,就像這篇(http://dodgelin.blogspot.com/2007/08/1982-lp-diy-diy-diy-diy-21-dz-diy-colin.html),就是我即將踏入音響路的最好寫照,我也開始注意一些發燒極的好器材,也發現到自己無力購入,也開始要去dz自己diy組些便宜但是又可以媲美發燒器材的套件,但是想起了我的攝影器材發燒路,看到那些悲情的前朝遺老,我突然驚醒,還是先分析一下自己的需要,然後購入足夠用的就好,畢竟,攝影跟音響對我而言,都是附件,一個是寫作的輔佐,一個是閱讀時的陪伴,所以,還是適度地玩就好了!
那就開始分析吧!我用的應該跟我受過的社工個案工作的歷程有點類似,只是因物置宜罷了!
一需求:我需要的是,1.音質好,可以讓我聽清楚音樂,音質又不會太差,2.晚上小音量也還清楚,3.另一組看電影的劇院系統。
二現有資源:1.一套usher音樂音響,2.電腦訊源,含creative的5聲道輸出usb音效卡。3.2組colin的sp-20跟12b4跟dac。
三目標:1.usher音樂音響組成劇院。2.colin系統播放音樂。
四做法:1.劇院系統:進一台可以hdmi輸入的環繞擴大機,多幾支喇叭。2.colin的音樂系統因為採用整組同廠物件,所以音質已經差不多可以滿意了。
五分析:1.短期:現有訊源多為數位訊源,輸入端多為notebook,notebook的最佳輸出則是hdmi,所以具hdmi輸入的環繞擴大機就成了必須。
2.長期:以我玩攝影器材的經驗,類比的底片必然是比數位更好的媒介,但是,對我而言不合用,同樣,當我的訊源多半都是數位媒材,要回頭去玩感覺更好的LP,除非我真的已經玩到那個地步,不然真的是有點矯情。還是繼續精進數位媒材的處理才是,不然看看那一堆占位子影音效過又不好的vcd,其實數位的時代,還是採硬碟收藏比較實在。而cd受限於規格,既無lp的感覺,音質又不如sacd跟dvd,看來多收亦無意,多多使用硬碟的數位音源為宜,當然,這跟常聽的音樂類型有關,如果常聽的是古典樂,還是乖乖地買cd,買高階cd-player才是。我聽的以人聲為主,所以,訊源反而不是那麼注重音質,放出來好聽就好,而且,一定要方便,因此,硬碟數位媒體才會成為我的首選。如果,真的要收硬碟以外的媒材,我比較考慮sacd,以來可以用目前的cdp來撥放,二來未來sacd播放機普及廉價以後,還是可以使用sacd層的資料播放。
六結論:東西夠用就好,我可以買什麼?跟我需要去買什麼?是不同的概念,我寧可是後者,所以,現在就是精進現有資源即可,把客廳usher那組改成劇院系統,音樂系統多來一組DE-JITTER即可,然後好好聽音樂吧!
極簡的敗家觀

我一直有一種恐懼,就是如果明天我就掛了,我會甘願嗎?
這或許是以前做老人工作及九二一震災心理復健工作的後遺症,
加上雙子座喜新厭舊,好奇的天性,所以我持續敗家,
滿足自己喜歡新奇事物的習性,也讓自己每天都能活在無所遺憾的心情中,
不過這也是在脫離了升學壓力,找到穩定的工作之後,

那位什麼要提到所謂的極簡,
當然是受到別人的啟發,有空可以參閱這個部落格,
談的是音樂的理念,也剛好跟我最近的敗家心得相符,

談到我的敗家歷程,
不得不先從攝影器材說起,
也該說我有該死的某種能力吧!
我的眼睛可以分出不同廠牌的鏡頭拍出的照片,再加上那時候假日會去幫忙辦國家考試,有一筆不小的外快,
於是,在那個數位相機還沒普及的年代,
鏡頭一支一支地買,機身一台一台的進,
幸好是多數都買二手貨,否則我看上百萬花費跑不掉,
然後哩!貪多嚼不爛,攝影技術沒變好,變成在玩器材,
等到數位像機開始普及,那些手動鏡頭全成了高價的垃圾,
堆在我的防潮箱跟書櫃中,最慘的是,當別人要我拿一套數位器材去拍婚禮時,居然掏不出一組完整的器材....

於是,當我第二次又開始重度敗家(這次的標的物是音響)時,我記取了攝影的教訓,
我不去追求器材,我只問我要什麼?
客廳要有一組清晰的av視聽設備,書房要有可以邊聽音樂邊工作的純音樂設備,
客廳就讓usher au-9000擴大機推x-718喇叭,這是音響網站常有人推薦的極便宜組合,全新也不用3萬,
當然我是用不到6折價買二手的,極簡敗家觀的守則之一就是,不能敗家敗到影響自己的生活,
房間的組合是今天才組好的,就是前面那個部落格的產品,飛利浦920cd播放機+一台dac+真空管擴大機12b4+全音域喇叭sp-20跟sp-20mk2,
全新的很難算,因為那台920根本不知道行價多少,我是1130元買來的,後面的那些全新的大概要22000+12500+4900+4900=44300,我大概也是用6折價買進,現在正在我的書房唱著歌,不過比較適合聽古典樂,這也是我組這組的原因之一啦!因為年紀大了,實在記不得那麼多流行歌,聽聽純音樂也好!

所以說,我的極簡敗家觀很簡單,大概就是下面幾點:
1.先做功課,配合自己的需要,選定器材。
2.器材要有一定的網民推薦,我的經驗是一定的價格可以取得80%的表現,再上去就要花1倍才增加5%的表現的話,那就買80%表現的那組。
3.有二手買二手,但是也要考慮維修。
4.不要貪多,買適合的就好,買到就不要再上二手網站了,雖然這我也做不到,但是貪便宜的結果往往是收了一堆用不到的舊貨,徒增收容困難。
5.買來要常用,要能發揮出原先設定的功能才好。
6.重點是敗家的額度一定不能影響日常生活,這跟精神疾病的定義一樣,影響到就是有病了!

基於前面這樣的敗家觀,所以我買摺疊腳踏車的時候,挑了KHS的T2,下一台選GAINT的FD1-7S,都是還不錯的車,卻也不是頂貴。
然後書房音響就不費心再升級10吋的SP-250(這個要15000?不確定),專心聽音樂跟做是比較實在...然後,也不急著買新CD,先把以前沒聽仔細的先聽完再說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