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個開箱兼首烘文吧!


下面是烘豆機及配件圖




(左邊的是配件,最前面的是電源線、然後是挖豆杓、最後是放豆的漏斗,中間的是烘豆桶上的蓋子,還有根沒放進來的排煙管,右邊的瓦斯跟配件屬自購,可以上網搜尋RV mini 2kg 安全防爆桶。)



1.用附件的豆杓量好330g的豆子。


2.再用附件的漏斗裝進烘焙桶中。


3.接好並打開瓦斯,等一下讓瓦斯充進來以後,再打開烘豆機的瓦斯開關,用點火器點火。


4.把烘豆桶裝上,打開馬達開關,開始計時。


5.調整火力,在8-9分鐘內讓溫度上升到攝氏150度。


6.在150-190度間維持約6-7分鐘,徹底完成脫水。


7.再2-4分鐘會一爆(總時間約18分鐘),開始準備下豆。


8.關上瓦斯開關下豆,打開循環扇散熱,結束。


下圖是我烘豆子的陽台



下圖是今天的成果,原諒我,我浪費了315g好豆子!



心得及感想:



1.購入原因是因為每次寒流來用cr-100烘總是很吃力,溫度也不一定上得去,剛好過年去colin那裡,發現不是很大台,用瓦斯也不會太危險,就帶回來了。


2.每次烘330生豆,約可得300g,上班日中午每次烘30g,可用10天,約是cr-100的3倍,所以每次只要烘2次就可以有600g,大概可以2-3星期不用烘,比起買3D或是HOTTOP划算及實用。


3.比較起來,熱風式的cr-100只要13分鐘左右可以完成脫水跟烘焙(針對淺焙的耶加雪夫而言),這種半直火式的烘豆機卻要近20分鐘,感覺熱風式烘豆機是可以保留多一點的香氣,但是烘焙量少而且耗電,在控制溫度上升上要花很大的心力,我想cr-100可以拿來烘油多的巴西豆,反正只要少少的黃波旁就可以讓espresso好喝許多,基豆就用cr-350烘出來的豆子就好了。


4.買瓦斯的時候,為了要有瓦斯調節器跟管子,順便購入了攜帶式快速爐,以後也可以帶出門去煮東西或者是泡咖啡了。


5.這台機器的優點是簡單耐用,還有看慣了的造型,一般烘豆子該有的可調整的火力、半直火、溫度測量、火源選擇(瓦斯桶或是瓦斯罐),缺點是相較於收集銀皮很方便的熱風式烘豆機,這種半直火式的烘豆機收集銀皮不是很方便,但是實作時如果不上2爆,銀皮不會燃燒,不會有焦味,部分也會自己掉下來,不過習慣了熱風式烘出來乾乾淨淨的樣貌,我是有點想搞台吸塵器來試試看。



6. 今天烘失敗了,想說要烘到一爆結束,等爆聲停止再下豆,結果沒搞清楚是一爆聲或者是二爆聲,等到二爆聲快結束才下豆,結果烘過頭了,豆子表面滿滿地都是油,看來只能拿來煮義式加牛奶喝了…,而且烘到二爆的煙真的嚇死人,豆量那麼多,銀皮又燒起來,要不是今天下雨,我看鄰居一定以為著火了,我看下次要烘到二爆還是用cr-100,不只是豆量比較少,而且至少銀皮會先飛掉,不會燒起來,沒那麼大的煙,要拿這台在陽台烘還是到一爆就好,而且如果可以裝個彎管讓煙直接被抽出去的話更好。




7.最大的心得是發現原來使用瓦斯也不會那麼困難,雖然點火前我還是跟老婆交代一下瓦斯哪來的,萬一爆了要跟誰求償,不過,成功把火點著時真的很開心,我這個DIY肉腳也可以把一組瓦斯烘豆機運作起來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