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次同事買了耶加雪夫的生豆,我拿cr-100用習慣的方式烘,不過那天氣溫不到攝氏15度,即使溫度、時間一樣,卻是烘出沒熟被同事嫌棄的豆子。


所以,這次我想通了,冬天沒必要用SSR,直接用cr-100烘就好,一樣用開蓋烘法來避免溫度上升過快,但是由於冬天溫度低,超過攝氏210度以後溫度就上升得很慢,所以要多烘一分鐘,讓豆子能多吸點熱量完成一爆。


前面的方法在烘淺焙的豆子很好用,因為溫度不需要到攝氏230度,但是烘義式咖啡豆就不成了,根本沒法子到二爆,結果試了一下,因為cr-100的熱風設計是從烘焙室經濾網再抽回去,所以一定要固定清除濾網的銀皮,好讓熱氣可以回抽,否則熱氣無法回收,加熱器只能重新加熱冷空氣,造成溫度無法上升。另一個重點是,要讓銀皮上方的熱風出口送出的熱風可以回收,所以有人是把cr-100放在大紙箱裡面烘,讓熱氣可以不要散逸,但我覺得這樣不方便我烘豆子,所以我拿個紙箱擋在出風口前,讓熱空氣可以彈回來再被機器吸進去,果然,這次雖然氣溫約攝氏22度,但是cr-100還是可以上到240度c左右,這也是這個冬天第一次把豆子烘出油來…


但是有關於銀皮要抽乾淨這件事,由於我沒有採取破壞性改機,所以只能拿開塑膠蓋用手持吸塵器吸,這時候吸銀皮的技術就很重要,也要注意不同的豆子脫銀皮的時機,以我常用的幾支豆子而言,蜜處理的豆子脫水期間銀皮就飛得很乾淨了,但是皮超大,我的吸塵器口徑太小,還是滿了用倒的比較方便,巴西黑磐石莊園(黃波旁種,半洗法)會晚一點,但銀皮還算好吸,小yc(衣索匹亞YCFCU合作社)最有趣,脫水會飛出一部分,一爆時會全部飛出,但是銀皮是最好吸的。


不過,我還是認為,cr-100這種非直火的烘豆機還是不要在氣溫太低的時候烘,不然就要多注意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