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裡有4種豆子,由左而右是榖倉咖啡坤林、豐原約克、cosco的essprsso豆、我自己烘的。


坤林的咖啡如果你喝過現場的,一般評語是溫潤、果香、層次感、尾韻、不會讓人心悸。


約克的是刷國旅卡來的,這支尼加拉瓜安提爾的豆子酸味夠,body也不錯,手沖出來很好。


cosco的essprsso豆,星巴克烘的,一看就知道過期了˙當然,每個人對過期的定義不一樣,外包裝是說有效期限一年,不過很多人是說烘好的豆子,超過1個月就已經差太多了。而且一剝開發現烘焙的深度還超過我烘失敗的豆子,只是過期太久,所以油光都不見了。


我烘的豆子是哥倫比亞豆,不過太深焙了,油光看起來很明顯,剛烘好我還自己手沖了一杯,結果是超難喝,還害我晚上睡不好,一直夢到星期一要開會的事。


這就是我烘的生豆,其實第二天把這豆子加上等量的約克,手沖出來的口味也不錯,有酸有body,加上牛奶真的不錯,只是尾韻的焦味有點不習慣,我想放了一天還是有差,而且我沖的時候也是稍微用了一下心機,約克的淺焙豆子磨得細些,我的深焙豆子磨得粗些。不過從此我不相信書上說的剛烘好的豆子最美味的說法,至少我烘的這批不是。


覺得咖啡很像音響,單品豆如果表現的好,就像全音域的喇叭,也可以在某些音樂表現的很好,而且不同的豆子也是看用途,而有不同的作法,就像喇叭要表現的全面也可以,但是一支單體可能就沒辦法了。所以我第二天的喝法很像一支低音單體加一支中高音的,這樣層次顧到了,也有了低音的渾厚body,所以我覺得,咖啡是看人喝的,跟音響一樣,你覺得好就很好,你覺得不好,賣得再貴你也不會買。


重點除了要找自己的口味以外,如果是現有的器材,我想調整是很重要的,就像音響要堪訊源、擴大機、喇叭跟線材墊材的搭配,咖啡也是,除了豆子的搭配,磨的粗細跟沖煮的方法跟添加牛奶等也都是可以調整的項目,東西沒有所謂的好壞,只要適合自己、調整得宜都是好物。


8022補充第2次烘豆子


豆子;哥倫比亞 特級 波帕揚 歐舍 購入約1年


氣溫:25度c


預熱:2min


烘焙時間:4分30秒。


結果:超過full city,已泛油光,但仍有部分(約1/30)似乎仍未出油,比上次好,但仍是過度烘焙。


感想:時間應該差不多,但可能我做了豆皮柵欄,導致4分鐘以後,豆皮大量脫出時塞住了出封口,溫度突然上升,有點烤焦了,而且下豆太慢,拖了約30秒裁倒出來,下次一定要準備鎳子,快速地假起集皮網然後把豆子倒出來。


改進;


1.準備鎳子


2.注意機器清潔,這次發現集皮網下的部份一定要記得請清,然後要用處房用厚衛生紙擦拭烘豆室的金屬壁,然後玻璃蓋子要清乾淨,方便看豆子烘焙的過程。


3.下次可以在一爆開始約10秒,就準備下豆,第一是我要淺焙一點的,第二是下豆倒出到冷卻約有30秒,所以仍以提早下豆為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